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两大央企重组*ST嘉陵 中电力神部分资产拟注入

发布时间:2018/1/10 阅读:849

12月26日晚间,*ST嘉陵(600877)发布了有关继续停牌的公告。公告透露,本次重大资产重组的交易方式初步拟定为公司出售现有资产负债,同时以发行股份和/或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资产;拟置出资产初步确定为公司的现有业务、资产及负债,拟注入资产初步包括中电力神有限公司和/或其关联方下属的锂离子特种电源业务相关资产。

本次交易预计将不会导致*ST嘉陵控制权发生变更,不构成借壳上市。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中电力神为央企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电科)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10亿元,这意味着南方工业集团和中国电科两大央企携手重组*ST嘉陵。

注入资产从事新能源电池

今年11月28日*ST嘉陵先期公布了重大资产出售计划,拟以约5.11亿元价格向大股东央企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出售部分资产,同时预留下后续拟继续筹划出售资产并现金或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口子。

当时公告仅透露拟购买资产的行业类型初步确定为新能源行业。 此次披露重组标的为中电力神。有公开资料显示,中电力神是是集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商贸、投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公司,其投资主体和技术依托单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十八研究所是中国成立时间最早、规模最大、专业覆盖面最广、技术实力雄厚的化学和物理电源研究所,拥有多项领先技术和国际竞争力的产品。

公司主要从事二次电池的研究、开发、制造和销售,产品包括储能型、动力型铅酸电池、镍氢、镍镉电池、锂离子电池和充电器以及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被广泛应用在太阳能、风能、电动车、电力、通讯、铁路、电信等领域。其中自主研发生产的太阳能储能胶体蓄电池,具有绿色环保、寿命长、自放电小、内阻低、安全性能好、使用温度范围宽广等特点,为新疆、西藏、青海等光明工程配套,为武警边防总队提供大量光伏系统和配套电源,现有产品销售已遍及全国,部分产品远销欧美。

实际控制人将不发生变更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调查获悉,中电力神法定代表人为周春林,注册资本10亿元,成立于1992年10月12日,地址在天津市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华科七路6号。

值得一提的是,中电力神今年7月5日才由天津蓝天电源有限责任公司更名,今年10月18日注册资本从2.037328341亿元,增加到10亿元,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100%出资子公司。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预计将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构成借壳上市,是否募集配套资金尚未最终确定。华龙证券重庆投资顾问牛阳认为,这意味着大股东央企中国南方工业集团将继续为实际控制人,注入资产的央企中国电科可能成为第二大股东。

中国电科官网显示,中国电科是经国务院批准,在原电子工业部直属电子研究院所和高科技企业基础上组建而成的由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是国务院授权的投资机构,2002年3月1日正式挂牌运营。中国电科现有二级单位66家,上市公司8家。2016年,中国电科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13亿元,利润总额181.6亿元,净资产1391.3亿元。

继续停牌不超过一个月

据了解,*ST嘉陵主业为摩托车、全地形车产品以及通机零部件、汽车和摩托车零部件等,其中以摩托车相关业务为主。受行业及自身经营因素影响,公司摩托车相关产业的主要产品销量大幅下滑,尽管公司2016年开始重点推动的特种车业务发展良好,但仍难以扭转公司整体经营不利局面,公司主业长期处于亏损状态。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1-9月公司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4亿元、-3.37亿元和-1.30亿元。目前公司经营几乎陷入困境,人员负担沉重,已出现资不抵债的现象。  

面对主业发展受阻、经营困难局面,公司已及时采取多项降本增效措施改善经营状况、提升企业竞争力,但短期内主业预计仍难以恢复盈利。公司对现有业务板块将进行重新规划,转型发展迫在眉睫。 已经停牌近两月的*ST嘉陵表示,由于本次重组所涉及的中介机构的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等工作尚在进行中,且本次交易事项仍具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具体方案的论证和完善需要一定的时间,公司无法在预定时间内披露重组方案并复牌,申请延期复牌,即自12月27日起继续停牌不超过一个月。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周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