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报告和2018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2/8 阅读:3451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17年工作完成情况报告

(经2018年1月23日协会六届六次理事会议讨论通过

在中央国家机关行业协会商会临时党委、民政部、工信部等政府部门的指导下,在协会理事会领导下,行业协会秘书处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为会员单位服务、为行业发展服务”的宗旨,在协会秘书处和各分会的共同努力下,在行业统计、技术交流、产品展览、标准化、信息服务、建言献策、咨询服务等方面开展服务工作,全面完成了2017年的工作计划,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的更大进展。 

2017年主要完成工作

一、开展对2016年中国电池行业生产经营情况的统计及2016年电池出口情况分析

协会秘书处从2017年1月10日开始对国内电池行业主要企业2016年度经营情况进行统计,截止2017年7月底共收集整理了234家企业的数据。根据统计数据,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电池行业百强企业”,百强企业销售收入达到2892.48亿元,同比2015年的2170.9亿元增长33.2%。同时,协会发布了2016年度锂离子电池、铅酸蓄电池、锌锰碱锰电池、镍镉镍氢电池、锂一次电池,以及锂离子电池用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设备等细分产品主要企业销售收入排名。根据2016年度海关总署的出口数据,对2016年度各系列电池的出口数据进行了简要分析, 2016年我国化学电源主要品种出口总量300.83亿只,2015年出口量为302.69亿只,同比下降了约为0.61%。2016年我国化学电源主要品种出口额为120.73亿美元,2015年出口额为120.97亿美元,同比下降约0.198%。其中,锂离子蓄电池出口额约占56.67%,铅酸蓄电池出口额约占22.03%,锌锰/碱锰电池出口额约占13.41%,镍氢蓄电池出口额约占3.48%,镍镉蓄电池出口额约占1.36%。

二、积极推进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协会团体标准的制修订工作

1)2017年协助光标委秘书处完成报批标准6项:《地面用薄膜光伏组件》、《晶体硅太阳电池PN结结深测试方法 电化学电容电压(ECV)法》、《低压光伏发电系统设计规范》、《可弯曲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光伏器件 第1部分:光伏电流-电压特性的测量》、《光伏并网逆变器加权效率测试与评估技术条件》;完成审查标准7项:《光伏组件性能测试和能量评定 第1部分:辐照度和温度性能测量和功率评定》、《光伏组件性能测试和能量评定 第2部分 光谱响应、入射角和组件工作温度的测量》、《道路照明用太阳能光伏电源系统》、《地面用晶体硅光伏组件电势诱导衰减测试方法》、《光伏组件 循环(动态)机械载荷试验》、《光伏组件氨腐蚀试验》、《组件盐雾腐蚀试验》,预计2018年上报;新立项行业标准2项:《海洋环境用光伏组件盐水压力浸渍和温度试验方法》、《地面用平面双层夹胶玻璃晶体硅太阳电池组件》;召开标准技术预审会4次,共审查标准8项。

2)2017年协助碱标委秘书处已完成两项国标和一项行标报批流程:国标“锂离子电池聚烯烃隔膜”和“含碱性或其它非酸性电解质的蓄电池和蓄电池组-便携式密封单体蓄电池第2部分:金属氢化物镍电池”,行标“锂电池术语 ”;正在制定中的国标三项:“工业用锂离子蓄电池及蓄电池组(等同采用IEC 62620)”、“移动电话用锂离子蓄电池及蓄电池组总规范(修订GB/T18287-2013)”、“密封金属氢化物方形电池(等同采用IEC 62675 )”;正在申请立项的国标一项“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和行标一项“汽车应急启动电源”。

3)完成和发布了《锂离子电池企业安全生产规范》团体标准一项,完成《电力储能系统用锂离子电池安全要求》、《电力储能系统用锂离子电池性能要求》、《电力储能系统用阀控式铅酸蓄电池》三项团体标准起草和征求意见,将于2018年初发布;正在组建《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团体标准工作组,将于2018年一季度召开启动会议。

4)12月28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提出和组织,由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等18家单位于2014年制定的《USB接口类移动电源》(CIAPS0001-2014)团体标准入选工业和信息化部2017年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

 

三、组织国内企业出国参加展览会

组织中国企业参加第八届日本电池展:与展会的中国总代理贸有展览服务有限公司组团参加于2017年3月1-3日在日本东京举办的第八届日本电池展。2017年中国展团由武汉风帆、斯诺、兴能、瑞能、星云电子、圣泰化工、沧州明珠、佛山高科、松德智慧装备、新威尔、滨州裕能化工、中国科学院成都有机化学、宝瑞天成、博磊达、倍特力、永杰新材料、漳州华威、福建锰狮、艾迈斯、合肥恒力、翔丰华、钱江锂电、利兴化工、惠安化工、湖南中锂、高盛伟电源、四川兴晟锂业、豪鹏国际、深圳纳米港、嘉洋美和、格林美股份、无锡先导、杭州杭可、天齐锂业、亿纬锂能、珠海古鑫、深圳新嘉拓、河南义腾等38家国内企业组成。

 

四、举办行业技术交流会

     1)召开“第三届新型电池正负极材料技术国际论坛” 

为了进一步推进我国当前先进电池技术进步及产业竞争力提升,满足IT、电动汽车和储能持续发展对电池性能提升及发展下一代电池的迫切需求,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于4月13-14日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了“第三届新型电池正负极材料技术国际论坛”,参会代表人数远超预期,超过了1000人。会议邀请了来自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企业的50余位锂离子电池先进材料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就锂离子正、负极材料等领域最先进的科研成果进行了分享。

本次论坛内容主要涉及:当前锂离子电池与材料技术与市场现况,下一代动力电池的目标与可能采用的正负极材料体系总体分析和预期;引起极大关注的比容量可达280mAh/g以上的富锂锰基层状正极材料,就存在的电压衰减等困扰其实用化的问题,从机理研究到措施研究进行阐述;对普遍认为几年内要做出300Wh/kg比能量的实用化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必须从LFP向NMC(高镍含量)/NCA,而负极用硅基材料。论坛安排了较多的涉及硅基负极材料的研究与应用评价,让产业与学术界对硅基负极材料发展有更加清晰的认识与启迪;围绕金属锂固态电池与采用锂做负极的相关研究;要实现500Wh/kg的未来电池目标和要进一步降低储能电池材料体系应用成本,有关锂硫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的研究新进展;石墨负极材料、石墨烯/纳米碳/电化乙炔黑/特种碳等添加材料、粘合剂PVDF等的新进展;材料制备与电极制备。

    2)举办“第七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2017年4月24-26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光伏专业委员会、中国循环经济协会可再生能源专业委员会等10家单位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与中国储能网承办的“第七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在苏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大会以“加快储能产业发展,推动能源结构转型”为主题,连续召开了14个分论坛,聚焦“储能产业政策”、“储能电站暨微电网”、“通信储能”、“新能源发电并网”、“多能互补”、“光热发电与电网调峰”、“国际储能”、“直流配电与储能”、“分布式光伏与储能系统应用”、“电动汽车与动力电池”、“储能与新能源投融资”、“先进储能技术”、“电改与智慧能源”等热点议题,把脉发展趋势,共话产业未来。本次大会共邀请150余位海内外演讲嘉宾,针对产业政策、技术路线、市场驱动以及商业模式创新等话题展开深刻讨论,吸引了来自政府机构、科研院所、领先企业的超过1400名专家、企业代表参会。本次大会对国家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印发《关于促进储能技术与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具有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对下一步着力构建有利于储能发展的政策环境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3)举办“第一届钛酸锂电池产业链专题讨论会”

于2017年7月6-7日,在江苏无锡明都大酒店召开“2017第一届钛酸锂电池产业链专题讨论会”。此次会议得到了来自珠海银隆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兴能新材料有限公司、无锡灵鸽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广东派勒智能纳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市龙鑫化工机械有限公司、石家庄昭文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无锡新光粉体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支持和赞助。这是一场以钛酸锂电池为主角的学术型盛会,来自中科院、复旦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电力科学院等高校与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银隆新能源、微宏动力等钛酸锂电池企业以及钛酸锂相关的材料设备企业,与300多名参会人员共同分享了27篇会议报告。研讨会围绕钛酸锂电池与其他锂电体系的比较;钛酸锂材料生产及其性能;钛酸锂电池生产工艺、成本控制;钛酸锂电池系统的研究及其应用市场前景等主要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使与会者受益匪浅。

    4)组织召开“第三届新型电池电解质/隔膜材料技术国际论坛 

于2017年10月18-19日,在南京召开了 “第三届新型电池电解质/隔膜材料技术国际论坛”。此次会议共收集了45篇演讲报告,大会设立了“世界新型电池与电解质/隔膜材料市场以及研究/应用新进展”、“锂离子电池用电解质/隔膜材料最新进展”、“高比能量应用新型电解质开发最新进展”、 “下一代锂离子电池电解质研究进展”、“下一代锂离子电池隔膜材料研究进展”、“下一代先进电池新颖电解质材料研究进展”、“下一代先进动力电池新型隔膜材料研究与应用进展”等七大议题的大会主论坛和两个平行分论坛,共有来自国内及美国、德国、比利时、法国、日本、韩国等锂电池领域的376家企业及科研院所、756人出席了此次国际论坛。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第三届新型电池电解质/隔膜材料及相关设备/测试仪器小型展览会,共有25家企业参展。

本次会议报告重点针对锂离子电池提高电压、提升比容量(如高镍NCA/NMC811等)正极材料和硅基负极材料需求的新型功能型电解质(提升稳定性,实现延长寿命;具有阻燃或防过充电能力,实现高安全性等);具有防内部短路功能的复合(带涂层的聚合物膜)新型隔膜材料,以及适合发展金属锂负极电池的新型电解质材料,特别是新型固体电解质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进行交流。

5) 举办了“第32届全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学术年会”

2017年10月28日-29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中国电子学会化学与物理电源技术分会、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电池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化学与物理电源重点实验室等承办的“第32届全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学术年会”在武汉举行,来自国内外的600多位代表参加了本届年会。

在大会报告部分,邀请了清华大学材料学院南策文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黄学杰等6位特邀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专题报告。南策文院士阐述了锂电池用固态电解质若干问题;西班牙CIC M.Armand介绍了聚合物电解质从材料到应用的一些前沿研究;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温兆银就固体电解质钠电池储能技术进行了深入探讨;黄学杰基于电化学基础现状提出镍锰尖晶石的改进新思维;刘兴江对电池技术与市场发展的热点进行了评述;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程寒松介绍了常温常压液态有机储运氢技术发展及其应用。

在分会报告部分,本次年会根据不同领域安排了锂(离子)电池、新型电池与储能、锂/钠(离子)电池、燃料电池及其他新型电池四个分会场,来自国内知名的化学物理电源技术及应用专家艾新平、李阳兴、石桥、张联齐、苗力孝、陈真、陈卫等110多位教授、专家和青年千人做了特邀报告。除了传统会议内容外,本次年会亮点是增加了青年会场,专门为年轻的学者提供一个介绍研究成果,相互交流的机会,会议现场座无虚席。

全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学术年会是我国化学与物理电源领域最有影响的学术年会之一。本届年会共收到论文120余篇,有100余人做墙报展示,学术年会技术委员会评选出了五位优秀论文奖和五位优秀青年论坛奖,以表彰青年学者为电池领域做出的积极贡献,并鼓励他们要更加积极地投入到科技研究中去。每两年一届的全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学术年会是中国电池行业规模最大、影响力最强的学术年会,也是业界同行进行信息和技术交流的良好机会。下届年会,即第33届全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学术年会将在苏州举行,将由清华大学与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共同承办。

6)举办“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

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与电池中国网共同主办,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承办,无锡先导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承办的“2017’第二届动力电池应用国际峰会暨第三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 于2017年11月16-17日在北京成功举办。共吸引了200余家科研机构、产业链企业报名参会,现场参会人数达600余人,再次超出预期。本届峰会还设立现场展位18个,银隆新能源、沃特玛、风帆、中航锂电、猛狮科技、超威创元等动力电池知名企业及材料、设备等产业链企业均向参会嘉宾展示了企业最新的产品和技术。本届峰会吸引了来自新华社、人民网、中国网、新浪、搜狐、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中国汽车报、中国能源报等在内的50家综合类、财经类及行业专业媒体的60余名记者参会,并从多个角度对会议进行报道,提升了动力电池产业的传播热度,引发社会各界关注。

本届峰会共邀请到部委领导、行业专家、高校学术带头人、企业高层等70多位演讲嘉宾到场演讲,深入探讨锂离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新能源汽车等在发展中遇到的痛点与难点。部委主管部门领导就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发展方向等进行面对面的现场解读和解析;锂离子动力电池、燃料电池等产业链资深专家、学者,全面分析我国动力电池产业链在近一年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的方向;国内知名新能源整车、动力电池、高端装备制造、储能、回收等产业链企业的高层领导,也从应用层面,透视行业发展的难点与未来趋势。

本届峰会,首次邀请了来自美国、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7个国家的驻华大使馆商务官员和对外商务合作机构代表,分别参与了海外市场机遇分论坛或商务洽谈会,向与会嘉宾分享了相关海外市场在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产业发展现状、相关政策、投资环境等,为部分国内动力电池企业“走出去”提供相关支持。此外,大会组委会邀请部分已经在海外提前布局的国内动力电池企业相关负责人,同与会嘉宾分享其海外布局的经验;邀请部分意向企业与上述7国驻华使馆商务官员和机构负责人进行单独会谈,为国内企业“走出去”牵线搭桥。

    7)召开了“2017中国国际铅酸蓄电池高峰论坛“

    2017年11月28-29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的“2017中国国际铅酸蓄电池高峰论坛”在南京成功举办。此次论坛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酸性蓄电池分会、风帆有限责任公司承办。得到了来自风帆有限责任公司、江苏先特能源装备有限公司、Philadelphia Scientific 费城科技公司、江苏东顺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河北创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大力赞助支持。来自业内骨干企业风帆、骆驼、南都、圣阳、双登、雄韬、猛狮等近100家单位的180余人参会,是铅酸电池行业的一次盛会。会议报告共计22篇,演讲嘉宾从铅酸电池行业的相关国家政策、市场趋势、先进铅电池技术进展、回收利用、智能制造装备、材料性能改善等方面进行了分享和论述。

  铅蓄电池产业面临征收消费税、铅价持续上涨和低速电动车应用受限等众多挑战;但也存在很多机遇,积极推进铅酸蓄电池行业的技术创新进步,实现新一轮的技术升级;落实铅酸蓄电池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实现科学发展、绿色发展;加快启停技术的大规模应用;做好废旧铅酸蓄电池的回收再生利用等,将是铅酸蓄电池行业迎接挑战的重要举措。各界代表对加强行业管理、引导行业规范、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加快行业转型升级,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诸多创新性、前瞻性的建议,为助推行业健康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具有积极意义。会议期间,还召开了“2017年度铅酸蓄电池行业信息统计工作会议”,蓄电池行业的风帆、南都、光宇、天能、超威、骆驼、华富、理士、圣阳等近20家单位派代表参加。

    8)召开“第二届星载电源技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宇航学会空间能源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交流会”

    于12月2日在天津召开了“第二届星载电源技术学术研讨会暨中国宇航学会空间能源专业委员会2017年学术交流会”。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中国宇航学会空间能源专业委员会主办,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卫星事业部和《电源技术》编辑部承办。本次会议的主题是:创新驱动发展、融合共享未来。星载电源是空间能源的主要领域之一,是航天器重要分系统之一,星载电源技术涉及分系统设计与集成、发电与储能、调节与控制、供电与配电,以及众多交叉学科技术。共有来自十八所、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通信卫星事业部、上海空间电源研究所、梅岭化工厂有限公司等单位的80多位代表参加会议。

 

    五、筹备和举办电池行业展览会

    1)成功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储能技术与应用展览会”

    于10月11日—13日在深圳会展中心8号展馆举办了“第二届中国储能技术与应用展览会”。本届展览会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应用分会和中国储能网承办。

本届展览会汇聚了科陆电子、银隆新能源、南都电源、猛狮科技、圣阳电源、CATL、比亚迪、阳光电源、华富储能、天津力神、欣旺达、天能集团、雄韬电源、亿纬锂能、爱能森、首航新能源、高特电子等近60家业内企业携储能产品参展,本次展会吸引专业观众5000余人参观。作为国内第一个专业性的储能展览会,以储能行业全产业链的产品、专业化的观众群体、多样化的展示手段,为国内外用户、采购商、经销商充分提供了展示交易的平台。

本届展会同期,为进一步探讨储能技术在分布式能源及微电网中集成应用与运营管理模式,市场交易机制研究与创新以及微电网标准体系建设,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与全国微电网与分布式电源并网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联合举办了“第五届储能技术在分布式能源及微电网中应用高层研讨会”。来自系统集成商、项目业主、全国微电网标委会、科研机构等300余人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本次展会不仅是国内主要储能系统集成商充分展示的平台,同时对推广储能商业运营模式,树立标杆应用案例,鼓励自主知识知识产权技术创新和领先解决方案优化,同时在对接产业资本和储能细分市场应用方面发挥了重要桥梁作用。

    2)启动了“第十三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2018”的筹备工作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2018)于2017年8月21日开始招展,共有9个展馆103500平方米展览面积。到11月底展位已全部售出,已报名参展商1077家,展位面积为45729.5平方米。截止到2017年12月15日,应付展位费约为52479184元,已付展位费为24303134.66元,其中不含德国展团和台湾展团。今年展位预订速度是历届最快的,短短三个多月,展位全部售出,尚有近200家企业无法得到展位。我们正在积极与深圳会展中心协商,力争在五号六号馆二楼平台和会展中心二楼通道增加展位,以便解决部分材料企业的参展需求。

 

六、为政府决策提供建议

1)受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委托,1月份就汇率变动对电池行业企业影响开展问卷调查。收到有效反馈答卷4份。

2)2017年3月29日,就《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发展指南(2017年)》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了调整“实用型锂硫电池、全固态电池”两项技术指标和新增“隔膜高一致性、高孔隙率技术,隔膜高耐热性、高吸液保液性技术,正极材料改性技术(主要针对高镍三元材料),负极材料首效提高技术,高压电解液技术,锂离子动力电池高速复合叠片一体机”等项目的建议。

3)2017年5月4日组织厦门厦钨、上海杉杉科技、北京当升材料、湖南瑞翔新材料、河南科隆新能源、天津巴莫科技、湖南杉杉能源科技、深圳市贝特瑞新能源材料、宁波金和新材料等公司参加由工信部财务司召开的关于新材料产业关税和出口退税政策调整完善工作座谈会。

4)参加质检总局5月开展的2017年品牌价值评价工作,经过材料上报筛选,最终于8月24日推荐上报力神、双登两家企业。

    5)2017年7月21日向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信息司推荐了来自锂离子电池生产企业、正极、负极、电解液、隔膜、设备、检测及大学等方面的21位专家作为《锂离子电池行业规范》评审专家候选人。

    6)2017年12月22日,就“2018年工业强基工程重点方向”向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了9项支持方向的建议:锂离子电池电极曲折度调控技术、绿色低成本柔性正极技术、高性能动力电池系统集成开发技术、高安全粘结性涂布隔膜、高安全性耐热聚合物涂布隔膜、高性能隔膜、动力电池用高镍多元正极材料、动力电池电极和基体、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电解液。

7)2017年12月25日向商务部反垄断局就航天气动院收购南洋科技反垄断审查提出协会的意见。

 

七、召开行业六届五次理事会议

2017年2月21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在海口中银海航国商酒店召开了六届五次理事会议,第六届理事会共有理事99人,72名理事本人或代表参加了本次理事会议。

代表们一致通过了《2016年工作报告》、《2016年财务工作报告》和《2017年工作计划》;对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和工作组章程有关条款进行了认真讨论和修改,同意《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组章程》修改后自2017年2月21日起颁布实施,会议形成两项决议:同意成立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同意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购买办公用房。最后,会议代表听取了周春林理事长就召开第七届会员大会及推选第七届理事会理事、监事等有关情况的说明。本次理事会议结束后,协会秘书处于2月21日14:00-17:00举办了电池行业发展形势报告会。

 

八、参加第十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

    为继续推动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交流与合作,第十四届海峡两岸信息产业和技术标准论坛于2017年9月18-21日台湾金门召开。来自两岸信息通信产业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各方面人士近300人参会。与会专家就标准合作机制、技术标准制订、产业化合作等双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达成35项共识。其中,锂离子电池闭门会议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和台湾电池协会牵头组织,重点讨论本会团体标准“电力储能系统第3-1部分:二次锂离子单体电池和电池系统的安全要求、电力储能系统第3-2部分:二次锂离子单体电池和电池系统的性能要求”两部分内容。共有海峡两岸约30位代表参加分讨论。锂离子电池分论坛达成两点共识:(1)下届论坛前完成《电力储能系统用锂离子单体电池和电池系统安全要求》及《电力储能系统用锂离子单体电池和电池系统性能要求》共通标准制定;(2)开展锂离子动力电池系统可靠性评价方法的研究。

 九、成立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六届五次理事会议“关于成立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的决议”。3月19日,由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主办,电池中国网承办的“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成立大会暨‘后补贴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前景’”论坛在北京召开。

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的成立,就是要打造一个为政府、为行业、为会员单位提供信息咨询、沟通与合作服务的平台。

    目前已有113家团体会员单位及59位业界专家加入到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专家委员会。

   、其他服务工作

1)编辑出版《电源协会快讯》电子刊物月刊,按时发给各会员单位。

2)运营协会网站、协会微信平台(截止2018年1月2日,总关注人数29637人,2017年发了253次微信,约920条新闻,最高点击量21710次。)和展会网站、CIBF展会微信平台(截止2017年1月2日,总关注人数28884人。2017年发了131次,约269条信息,最高一次点击次数27277,人数22673),每天通过两个平台发布行业信息。目前,协会微信和展会微信已经成为电池行业重要的信息发布平台。

3)为深圳比亚迪、深圳豪鹏、东莞新能源(ATL)、杭州天丰、天津力神、中银(宁波)电池、三星SDI、江苏天鹏电源、圣阳电源、江苏海四达、天津金牛电源材料、无锡先导智能、深圳沃特玛、福建星云、超威创元、广东天劲、惠州亿纬锂能、北京国能电池、天津巴莫、国轩高科、宁德时代(CATL)、德方纳米、深圳雄韬、河南新太行、深圳新宙邦等25家会员单位准备上市、申报名牌、申请政府项目等提供行业证明和评价意见。

4)2017年新增会员单位100家。

5)免费为会员单位提供《2017动力电池智能化之旅-调研分析报告》(总会与动力电池应用分会)和《2016年中国电池行业年鉴》(总会与储能应用分会)。免费为会员订阅《电源技术》杂志(每家1套12期)。

 

2018年1月23日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18年工作计划

(经2018年1月23日协会六届六次理事会议讨论通过

 

协会工作指导思想

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明确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作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七大战略之一,明确提出建设科技强国、网络强国、智慧社会,并从强化基础研究、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倡导创新文化以及培养造就国际水平人才队伍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明确了八项工作重点:推进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等。

协会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继续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电池产业结构调整,加强技术创新力度,加强上下游产业间的密切配合与协作,贯彻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重视节能环保和可持续发展,进一步推进电池行业的供给侧改革,努力引导电池行业从过去重视数量和规模的发展方式向创新、质量和效益的发展方式转变,加快推进电池生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努力提高产品质量和提升企业品牌价值,增强我国电池制造企业的国际竞争力,持续推进由电池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转变。

 

2018年工作计划

1、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强国际交流和合作,协助会员单位了解国外市场,促进企业技术进步和产品出口

1)2018年2月28日3月2日,组织会员企业赴日本东京参加第九届日本电池展;

2)组织会员单位参加环球资源春季(4月)和秋季(10月)电子产品展;

3)拟联合本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于2018年4月组织部分会员单位赴印尼、菲律宾考察东盟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政策与市场;

4)拟于2018年10月组织部分会员企业赴印度考察印度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政策与市场等。

 2、定于2018年5月22-24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第十三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2018)”。同期,举办CIBF2018国际先进电池前沿技术研讨会、国际买家洽谈会、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应用论坛等。

3、举办各种电池技术交流会

1)2018年4月在天津举办“2018年高能量密度锂离子电池用新型导电添加剂材料研讨会”;

2)定于2018年5月19-21日在深圳举办“第八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

3)2018年7月在上海举办“第二届钛酸锂电池产业链研讨会”;

4)2018年10月召开“2018年中国国际铅酸蓄电池高峰论坛”,地点待定。

5)2018年11月举办 “第三届中国国际动力电池应用峰会暨第四届中国电池行业智能制造研讨会”,具体时间地点待定。

6)2018年第四季度举办“高比能动力电池关键材料国际论坛”。

4、开展行业统计分析工作

从2018年1月份开始,在会员单位中开展“2017年度中国电池行业生产经营情况统计”申报工作。同时,根据国家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对2017年度中国电池行业主要产品的出口情况进行分析。统计分析工作力争在5月底完成,整理汇总后将反馈给各会员单位。

5、做好标准立项、制定和报批工作

1进一步做好光标委标准的起草、报批工作,组织好2018年新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立项;

(2)继续做好碱标委已批复标准的起草和报批工作;做好新立项申报工作;

3)完成《电力储能系统》团体协会标准的发布;

4)启动和完成《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协会团体标准的起草制定和发布工作。

6、根据行业发展需要,筹备成立本会电池隔膜分会、燃料电池分会。

7、2018年2月23日在天津召开六届六次理事会议;

8、2018年10月底前召开第七次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第七届理事会和第一届监事会。

9、根据行业发展需要和政府主管部门的需求,及时就行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提出建议和意见。

10、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2019年是协会成立30周年。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协会成立30周年,协会拟联合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电池中国网制作推出大型人物视频系列访谈节目——《领袖锂享》和《领袖新声》,拟采访行业内20-30家企业负责人,采用视频专访形式,以人物为主线,及时报道我国电池产业发展成就,展现产业领军企业掌舵人(领袖)风采,深入挖掘领袖们关于产业发展的前瞻理念和对于产业发展的独特见解,讲述电池领域的企业领袖和产业故事,喜迎行业协会成立30周年,献礼新时代。

11、根据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关于广泛引导和动员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的通知》要求和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关于全国性社团参与深度扶贫、脱贫攻坚座谈会的要求,联合会员单位面向“三区三州”开展一项扶贫活动

12、充分发挥协会的优势,为会员单位提供信息服务

1)编辑出版《电源协会快讯》电子刊物月刊;

2)建设和完善协会网站和协会微信、展会网站和展会微信的功能,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传播力量,及时为会员单位提供快捷的信息服务;

3)作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十八研究所主办的《电源技术》的支持单位,做好对会员单位的技术信息服务工作,购买《电源技术》杂志,为每个会员单位每月免费赠送1本;

4)与动力电池应用分会一起,做好动力电池行业月度报告的编辑出版工作。

 

 

2018年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