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协会标准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将在杭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3/23 阅读:1340

随着电子产品向小型化、智能化、可穿戴方向发展,电池必须具有体积小、轻薄化、柔性化的特点,而软包装锂离子电池凭借其优异的综合性能,其增长速度远超过锂离子电池行业平均水平。据统计,2016年我国软包装锂离子电池在手机和笔记本两大3C应用领域的渗透率都已超过60%以上。在动力电池领域,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快速发展,软包装锂离子电池也成为动力电池技术路线重要的一个市场选择,包括万向A123、微宏动力、北京国能、天津捷威、天劲股份、多氟多、LG化学等企业都采用了软包装作为动力电池选择,并都提出了明确扩产计划。

据调查,2016年我国软包装锂离子电池销售收入达到400亿元以上,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需求量将超过7000万平方米,市场规模达25亿元。其中,90%以上的铝塑复合膜市场被日本昭和、DNP等进口产品占据,国产铝塑膜市场占比不足10%。随着新能源汽车软包动力电池应用加速和3C电子产品锂等下游需求放量,铝塑复合膜行业增速有望超过40%,且国产化替代进口机会日益增大,潜在市场规模将达百亿元级别。从2011年起,我国企业便开始了铝塑复合膜的国产化之路。截至目前,能真正实现量产并给电池企业批量供货或正在送样测试企业包括道明光学、紫江新材、新纶科技、苏达汇诚、东莞卓越、珠海赛纬、明冠新材、苏州福斯特、广东安德力、常州斯威克、深圳市安博瑞、江苏华谷等十余家。

目前,世界各国尚无公开的关于铝塑复合膜的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随着国内铝塑复合膜生产企业日渐增多,各电池生产单位、铝塑复合膜生产厂家的技术性能要求和测试方法五花八门,产品品质良莠不齐。正因无标准可参照,我国至今缺乏权威的相关测试机构,从而严重阻碍了行业的进步和发展。了促进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业健康有序发展,加速提高国产铝塑复合膜市场占有率,急需制定《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标准。

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和《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团体标准工作组章程》的有关规定,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于2017年11月发起成立了《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协会团体标准编写工作组,并于2018年2月1日在天津召开了《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协会标准工作组启动会。启动会上40多名参会代表对标准框架进行了讨论,决定标准按外观,尺寸及偏差、可印刷性、拉伸性能、剥离力、热封强度、冲压性能、穿刺强度、弯曲性能、摩擦系数、耐湿热性、绝缘性、耐电解液性能等指标进行编写。会后,各参编单位根据启动会讨论中未能解决的问题分头进行了测试,提出了反馈意见,组长单位浙江道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根据大家的反馈意见对标准初稿进行了修改。2018年3月27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将在杭州召开《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协会标准第二次讨论会。《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国家标准立项已通过工业和信息化部审核,并上报国家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国标立项有望于上半年获得批复。

 

《锂离子电池用铝塑复合膜》协会标准工作组成员单位:

组长单位:浙江道明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副组长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新纶复合材料科技(常州)有限公司

江阴苏达汇诚复合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珠海市赛纬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珠海光宇电池有限公司

浙江天能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苏州福斯特光伏材料有限公司

深圳市安博瑞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成员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中信国安盟固利动力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

东莞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

北京国能电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常州斯威克光伏新材料有限公司

东莞市卓越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广东安德力新材料有限公司

广东莱尔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深圳市百泉河实业有限公司

乐凯胶片股份有限公司

厦门长塑实业有限公司

西安新达机械有限公司

天津凯普瑞特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

浙江华正能源材料有限公司

江苏华谷新材料有限公司

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

 

图片2.jpg 

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代表合影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18年3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