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超声波焊解决方案提供方深圳微讯 亮相CIBF2018

发布时间:2018/6/7 阅读:1045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超声波焊解决方案提供方深圳微讯

亮相CIBF2018

2018年5月22日-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blob.png 

深圳市微讯超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琳

  展会期间,深圳市微讯超声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罗琳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首先请您简单的介绍一下公司。

  罗琳:我们公司主要是做半导体设备的,超声波焊接,国内超声波焊接领域基本上被国外垄断,国外垄断的话我们民族企业其实刚开始是很艰难的,我们公司在2003年到现在有十五年了,从最早的手动机到全自动的机器,我们的设备能够和外国的设备PK一下,那也是我们感到比较自豪的一个事情。我们主要做超声波铝丝焊,也就是现在特斯拉汽车那个铝丝焊。

  记者:利用振动焊接?

  罗琳:对,超声波铝丝焊这块这个工艺是在半导体领域引进过来的,半导体领域引进过来以后特斯拉汽车把这个工艺用在了电池上,所以说它除了可以连线还有保险丝作用,前两年它们找到我们的时候以为国内做不了,我们就做了一下,最早的一个客户其实就是欣旺达,小鹏汽车的第一代样车和第一批样车都是我们做的,我们焊接的,做了以后名声就出来了,当时我们觉得工艺如果仅仅在汽车领域用可能局限了一点,因为通过这几年我们的研发,发现这个工艺最好的地方就是便宜,便宜的话在很多领域里面就可以利用很广,前几年扭扭车爆炸事件如果用了铝丝焊的话就不会有这个事了,而且它成本非常低。

  记者:它相对激光焊接低吗?

  罗琳:低,比激光设备便宜,第二它的铝丝是冷焊,不会烧穿电芯,所以这是很大的优势,把半导体领域的优点移到锂电池来,所以我们就做了产线。

  记者:这次展会咱们公司的产品是什么样的?

  罗琳:我们带了一批设备来,从焊接机到激光清洗机到拉力测试机都有,所以国内唯一敢和外国人叫板的就是我们了。

  记者:超声波焊有没有一定的局限性?

  罗琳:有局限性,超声波焊最大的局限性在于它对清洁度要求非常高,如果表面非常脏就焊接不上。

  记者:粉尘吗?

  罗琳:不是粉尘,是油污,因为国内电芯油污非常多,我们做的早期都是用进口电芯,松下、三星的电芯都比较好,非常好焊,国内电芯防锈全用油,造成超声波焊不见得很好焊,需要用激光清洗。

  记者:极耳超声波能焊吗?

  罗琳:极耳由于面积比较大,用金属焊机来焊,主要是特斯拉把这个工艺推广了以后,大家觉得这个工艺可靠,因为当初早先做我们也不相信它能够用,但是特斯拉用了十年这个工艺。

  记者:超声波这个机器比激光的机器大概在使用过程中设备成本上大概便宜了多少?

  罗琳:我们做测算,做一根线的成本大概两分钱,扣除劳动力人力、设备投资,两分钱一个,这个成本目前我们感觉电阻焊都达不到,而且PACK负极用铝做,成本比铜便宜很多,这块我们感觉在很多领域都推得开,除了在电池里面,因为最早他们觉得很高大上,现在我们发现这个东西在电单车、扭扭车甚至滑板我们都有应用,这块就是出口欧洲的一块电池。

  记者:除了焊简单的比较细的丝之外,大的模块之间焊可以吗?

  罗琳:用铝带焊接,铝带都比较大了,这么小一根线电流其实是没有问题的,这块可以做宣传推广,因为这作为行业内中国的一个东西。国内以前买了很多进口设备。

  记者:超声波焊技术国内还不是特别成熟。

  罗琳:最主要的这块它最早用焊接他们都是用韩国电芯,国产的18650品质这块匹配不好,没有为铝丝焊设计涂层,国内电芯确实不好焊。韩国的电芯镀层镀镍镀的比较好。

  记者:好多国内的企业可能不太重视这些东西。

  罗琳:对,镀镍工艺做的不好。

  罗琳:目前我们做全自动生产线已经有六条了,当时你报道还有很多人报道说国内没有生产线,我们没有宣传。这就是我们最早焊接的铝丝,铝丝焊得很漂亮,我们现在设备有十几台了,2014年到现在做了四年,超声波焊接的电池数量上亿了,从量产数据来说我们是国内最有发言权的。因为很多人上了很多线,但是没有用起来,没有开起来,所以这样的话比较可惜。我们这次来是做个推广,因为上一届展会没有过来,没有展位了。

  记者:为什么不和设备企业合作,整合进去,把我们的焊接整合到整线里。

  罗琳:我们现在这样做了,我们只做焊接这一档。目前我们和产线厂家合作,你们要有什么认识的可以介绍我们和他们合作,因为这个比电阻焊的优点是,它的回收特别方便,用一个小铲子把它推掉就可以了,可以做的和新的一样,这块我们感觉可以做一些推广。

  记者:激光焊回收很难。

  罗琳:对,焊得很牢。

  记者:它能焊比较大一点的比如PACK上有些固定的连接件吗?

  罗琳:那得拿大的金属焊了,除了铝丝我们还有铝带,两毫米宽,0.2毫米厚,它也可以做跨阶。

  记者:效率如何。

  罗琳:和电阻焊比他们觉得还差,我说你不能一味的追求效率,否则你为了前期的突破到后面的话很难生产,而且检测还很麻烦,所以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但是目前感觉国内都有疑虑。

  罗琳:这个技术我们原来最早都是用在IGBT这种汽车供应模块我们都有设置,锂电对于我们来说其实还是个比较小的产业,做半导体这块是比较高的,而且现在政策变得也比较快,特斯拉这么多年下来一直用,我觉得肯定也有它的研究考量,我们做不了可能就有点儿可惜,而且作为我们的设备性价比方面和国外比很有优势,因为这种进口设备一般卖160万一台,我们才二十来万,差太远,即使效率低一点我觉得应该可以接受的,我们的品质和国外是一样的,速度比他们低一点,毕竟投资和成本方面都有约束。

  记者:您对这个展会现在感觉怎么样?

  罗琳:人挺多,而且几乎所有的人都来了,我的朋友们都来了,最大的疑虑就是补贴退了以后怎么办,我们本意来说我对补贴的事其实我不怎么太赞同,我认为做企业应该是有利润就可以持续,靠补贴来搞的话很可能不持久,而且不容易把真正优良的企业脱颖而出,这是我的个人看法。这种可能推动的速度太快了一点,现在看到很多企业做上去又下去,这个设备我卖了差不多有六七十台了,一半的人用,一半的荒了,这个很可惜。因为它们的经营问题。去年两百多家现在变一百多家了,不断地整合,现在很多客户买了很多进口设备,有时候我觉得进口设备不是说不可以买,但全买的话就太贵了。特斯拉一百来台设备,我们用力做的话几个月就搞完了,我们认为市场不大,后来还是卖了不少,所以我就觉得总感觉产能有过剩的地方,所以我一直很谨慎,没有确认的客户我基本上也没有再往前走得更远,因为这样保险一点,我们基本上在半导体行业做得更多一点。

  所以我们现在主攻方向一个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更主要我们想做模块,IGBT还有一些控制模块,这都是我们的强项,因为现在目前国内的很多管子是我们设备做的,这样的话我们通过宣传在新能源行业通过在汽车行业也慢慢扩大影响,所以这块我想把它搞一下,因为未来的方向,这种模块基本上都被国外垄断了,我们国产企业之后基本上把中低端吃掉了,又把我们国产企业争点儿光。像中车IGBT很火,中车最早做研发的时候我们也有介入,我们是幕后英雄,具体做好产品以外做点儿宣传是必要的,这是我们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