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锂电发展更需产业深度融合 友邦科思茂携新品锂电材料亮相CIBF2018

发布时间:2018/6/7 阅读:1094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锂电发展更需产业深度融合  

友邦科思茂携新品锂电材料亮相CIBF2018

2018年5月22日-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blob.png 

山东友邦科思茂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哈钧川

  展会期间,山东友邦科思茂新材料有限公司负责人哈钧川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公司。

  哈钧川:我们公司是澳中韩三方合资建造的,我本人是澳大利亚全球最大的专注于矿产资源投资的私募基金代表,我们最主要的特点就是一直在持续不断地投资全球的矿产资源。友邦是我们跟山东东佳集团合资建造的,它主要生产钛白粉,跟山东东佳集团合作过程当中我们发现了正极材料正好是我们产业链的一个延伸,所以我们就跟韩国科思茂合资建造了山东友邦科思贸新材料有限公司,韩国人占20%,我们和东佳合资的公司占80%。同时我们这家公司还是韩国科思茂的第二股东。韩国科思茂新材料有限公司也是韩国第三大正极材料供应商,现在是三星的供应商。我们把它们的技术同步到这边来,包括我们技术研发人员也都是跟韩方有非常密切联系。他们派人到我们这边来工作,同时也派人到我们这边来培训,我们也派我们的人到那边去培训,所以这两家公司可以说是一种水乳交融的合作。

  记者:咱们公司主要做材料生产还是主要做矿产的?

  哈钧川:合资公司是做三元正极材料的。

  记者:做钛酸锂材料吗?

  哈钧川:山东友邦和山东东佳集团都是做钛白粉,二氧化钛当然也可以用来做钛酸锂负极,我们其实有一家公司现在转型做了负极,今年刚出来的。

  记者:您对国内现在三元材料发展有什么样的看法?

  哈钧川:首先三元材料是一个非常热的行业,虽然存在着技术路线的争议,比如说氢燃料电池这块,还包括磷酸铁锂这些技术路线之争。但是我们可以非常清晰地看到三元在去年、前年包括今年的一个爆发式增长,替代磷酸铁锂趋势以及现在氢燃料电池的各种不成熟。在我看来氢燃料电池和三元电池之间不是纯粹的竞争关系,而是在某些领域相互合作相互补充的关系。比如说在启动的时候包括持续续航问题上都是有一个相互补充的。所以很多人在这方面担心,我觉得不是特别的必要,更重要的是把我们的事情做好,把我们的东西做好。

  三元应该说现在就是这么一个时点,已经进行了一种分层,优质的和低质的。我们可以看到这些低端低质的正极材料在过去的一年多的时间里表现出来的是供过于求,但是高端的又是供不应求。所以我们这个公司最大的特点就是从一开始从技术、资本、资源这些领域都是国际化的。我们不是依赖于国内的补贴这些政策来生存的,我们更容易在补贴和政策取消之后适应国际化这种完全竞争的环境。我们希望通过我们客户的分层来把我们自己的定位分层,可以说三元这块压力非常大,非常难做,但是也是对于一些优质高端的供应商是一个很大的机遇,未来的分层会让好的活得更好,不好的就无法生存。

  记者:现在咱们公司做三元这块做811还是523?

  哈钧川:我们是能够做811的,我们目前正在拉通我们的产线,因为我们是跟韩国同步的,全系列产品我们都可以做。

  记者:NCA也可以做?

  哈钧川:对,我们有很多的选择,我们可以生产单晶和多晶的都可以。

  记者:现在公司的产能怎么样?

  哈钧川:我们现在正在拉通产线,所以在慢慢的爬坡,一点点的释放出来。

  记者:面对钴的价格上涨会不会对三元材料有较大的影响?

  哈钧川:我们一直都认为原材料在整个电池系统里面的利用率是最高的,但是同时我们也看到了资本市场对于下游这块的市盈率和上游的市盈率也不一样,所以你可以看到在资源方面它可能有一个高的回报率,但是它的市盈率比较低,但是在底端它的利润率低,但是它的市盈率高,这是我们观察到的一个现象。全世界钴就集中在非洲那么一个不稳定的地区,前两天出现埃博拉病毒,这就造成了影响,但同时还有一个情况就是钴矿在全球跟中国市场又是脱节的,国际市场可能下跌了几毛钱,但中国一下来十几万,为什么会这么严重?就因此有一帮人在囤这个东西,所以从总体上来估计这个趋势应该是不会有太大的问题,通过补贴,包括我们新产品811提上来,对钴的依赖越来越小了,同时三元材料目前来说还是不能脱离钴的。

  记者:现在好多电池企业说三元材料价格现在主要是看钴。

  哈钧川:价格是主要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怎么样把我们的能量密度比、把我们的东西做好,质量做稳定了,不让它出现危险事故,这在是我们最应该关注的东西。至于后面的东西我们可以通过技术包括市场的方式做。

  记者:咱们这次展会带来了什么新的产品和技术?

  哈钧川:大家有宣称有这个产品有那个产品,但其实是不一样的,它的不一样体现在特性和质量的稳定性等细节上,比如都叫811,比如说都是83%这样的一个比例,但是可能表现出来的性能会有很大的差异。

  记者:我们公司在产品上有一些什么优势?

  哈钧川:我们最大的优势是我们本身是做矿的,从原材料的供给上我们是有把握的,另外我们用的是韩国已经非常成熟的技术,对产品质量的稳定性我们是有信心的,第三个,我们同时还是跟日本合作,在研发上我们可以说我们是走在前列的,从这几个方面来说,我们还是有一定信心的。

  记者:您对国内锂电产业的发展有什么建议?

  哈钧川:上下游产业链的深度融合是非常重要的,这里面有沟通的问题,有很多复杂的因素,但是解决的一个方法就像CATL一样,从上游下去深度整合。这样从供应链整体上保持创新,而不是一家创新,一家创新的力量是很小的,很难改变整个市场,市场上更多的上下游的合作越多,这样整体市场上的创新才能够落地。

  记者:您对本次展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哈钧川:我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电池行业的盛会,我们看到很多老朋友新朋友,从咱们组织来说我觉得组织的非常好,我们是第一次来参展,但以前都看过,因为全球像日本、韩国我们也都去,我觉得咱们还是代表了中国的一个全面性包括行业的探索最前沿的东西在里面,而且跟日本相比日本更偏重于氢燃料,对于正极三元这块它比较轻视,对于我们来说不是这样的,我们还是比较全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