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明冠新材料亮相CIBF2018 铝塑膜拐点将至 未来可期

发布时间:2018/6/7 阅读:1107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明冠新材料亮相CIBF2018 铝塑膜拐点将至 未来可期

 

  日前,在深圳举行的“2018第一届新能源汽车及动力电池(CIBF深圳)国际交流会上,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谢辉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铝塑膜行业发展现状、电池材料与工艺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blob.png 

明冠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谢辉

  据谢辉介绍,明冠新材料成立于2007年,研发中心位于苏州,坐落在宜春公司的生产基地主要产品有两种,第一种是光伏太阳能背板,目前市场份额超过15%,处于世界前列;第二种是铝塑膜,从2010年开始布局, 3C类客户比较多,动力类也有所突破,目前与多家动力电池企业签订了合作协议。

  尽管业内认为目前国内新一代铝塑膜品质已经和进口产品相当,但是国内电池企业在大批量应用上还疑虑重重。针对这一现象,谢辉认为,国内软包电池企业已经习惯使用进口产品,比如针对DNP工艺的供应,国内的铝塑膜产品适应度较差,但企业针对该工艺进行改动的意愿不大,因为一旦改动需要重新验证。这也涉及使用企业对产品的认可度、生产企业在行业的信用度等问题。他预计两至三年后,国产铝塑膜才能够大规模替代进口铝塑膜,届时铝塑膜行业将会迎来拐点。

  针对目前进口铝塑膜和国产铝塑膜产品有20%价差的问题,谢辉认为,在国产铝塑膜产品推广过程中,国内企业应该团结一致。尽管国产铝塑膜取代进口产品是必然趋势,但产品验证周期比较长,让厂商接受需要一定时间,特别是电动乘用车直接涉及到人身安全,企业会更加谨慎。而在3C产品方面,此类产品使用寿命比较短,所以验证周期也要短许多。

  说到电池,谢辉表示,目前材料方面还未有太大突破,未来五年主体材料还是三元。工艺方面,除了传统液态的锂离子电池,氢燃料电池和固态电池是新型工艺。固态电池和液态软包电池不同之处在于电解液。与液态电池相比,固态电池有不着火、不爆炸的特性,而液态电池则存在着火隐患。他认为,固态电池只要开发出来,在电动乘用车领域将非常受欢迎,虽然电性能可能会略逊于液态电池,但它的安全性能优越,替代液态电池不成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