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天奈科技亮相CIBF2018 优质导电剂促进锂电事业发展

发布时间:2018/6/11 阅读:1098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天奈科技亮相CIBF2018  优质导电剂促进锂电事业发展

  2018522-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blob.png 

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燕

  展会期间,江苏天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严燕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天奈科技。

  严燕:我们是20077月份成立,刚开始是硅谷的风投投的,去年我们把自己转投了中外合资,股权做了一些变更,但是主要的股东也还是这些风险投资。我们2007年买了清华独家的专利,纳米碳管,我们把研发的技术转化成量产,20101月份第一次在锂电领域量产使用,去年我们交货量全球最大。

  记者:现在纳米碳管在电池主要是用在负极上吗?

  严燕:正级,负极主要硅碳。

  记者:它是提升电池容量?

  严燕:对,一个是提升容量密度,再一个是降低内阻,主要是性能的提升。

  主要是正极。因为正极的导电性没有那么好,需要更好的导电材料,这样可以提升容量密度。

  记者:这次参会的重点产品是什么?

  严燕:也是我们在锂电用的比较广的导电浆料以及石墨烯的导电浆料以及两者复配的。

  国外一个是锂电领域,就是这些一线的汽车电池厂,包括日本、韩国、美国,同时我们还有一些非电池领域全球五百强的公司也在合作。

  记者:有没有相关的国外企业和咱们竞争?

  严燕:我们去年出货量第一,大概五百吨,第二名是三百吨,是比利时的企业。

  记者:未来国际竞争也相当激烈的。

  严燕:对,我们等于全球在竞争。

  记者:现在添加纳米碳管是不是对于电池的充电速率也有影响?

  严燕:充电是取决于负极,放电是取决于正极,如果你想改善充电速度的话,通常会在负极用更好的导电剂,会在负极中使用,但是负极自身的导电性是不错的,石墨自身的导电性很好,所以现在负极用来改善充电的应用没有正极那么普遍,但是也有人开始在使用了。

  记者:放在正极就是扩充它的容量?

  严燕:放在正极主要是提高活性物质比例,增加容量密度,增加压实密度,因为提升容量就是三个渠道,提升活性物质比例,就是真正能发挥容量的是活性物质,我要提升它的比例,比如从96提到99,那就是提高3%,第一是靠提升活性物质比例,第二是提高压实,就是在有限的空间我能压进去更多的活性物质,我就容量更高。

  记者:现在这个技术国内锂电产业用的怎么样?

  严燕:一线的客户都跟我们合作了,20101月份我们就开始量产了。

  记者:它在正极材料里用的量的比例大概是多少?

  严燕:最少已经到0.2的添加量,重量比。

  现在降了1/10左右。

  以前要加10克碳黑,用了碳管只加1克就够了,为什么提升容量密度,就是因为这些对容量无关的东西越用越少。

  记者:您对CIBF2018展会有什么期待么吗?

  严燕:我们一直做锂电,1997年硕士论文做这个,2000年工作就一直围绕锂电,所以CIBF第一届我就在参加,这些年没离开过。

  严燕:现在是起初的上百倍以上了,变化还是很大,早期是在北京,后来在天津举办过一届,2010年开始到深圳来就规模很大,然后越来越大,今年是空前得大,有史以来最大的。

  记者:也证明锂电业发展市场变大了。

 

  严燕:蓬勃发展,也成了个大行业,以前是个细分领域。

  记者:纳米碳管和石墨烯是独立的产品,还是它们有一定的衍生关系?

  严燕:独立的,纳米碳管是纳米碳管,石墨烯是石墨烯,你可以把石墨烯想成卷成管就是纳米碳管,因为我们的碳管大概是两层到七层,石墨烯大概是五层到十层。

  记者:天奈也做石墨烯吧。

  严燕:对。它们都是纳米材料。

  记者:石墨烯现在应用怎么?

  严燕:也是做导电剂,在碳管里搀杂一些石墨烯。

  我们测过石墨烯跟碳管的导电性,发现石墨烯的导电性稍微差于碳管。

  记者:因为它结构不太一样。

  严燕:XY方向好,Z方向不行。我们搭建起立体的导电。它是个线和面的结合。

  记者:针对这个石墨烯的市场,您这边的判断是什么,因为石墨烯这种材料大家现在都炒。

严燕:我们认为它的导电性还是PK不过碳管,但是在其他领域像触摸屏、散热片它有它的优势。

 记者:他们有把石墨烯里面放入大颗粒的晶体,破坏掉了石墨烯的结构。

  严燕:石墨烯最大的问题是活性很大,这样大的面积做主材跟下的负反应是很大的。

  记者:未来公司的发展规划怎么样?

  严燕:我们基本还是致力于碳管和石墨烯,会定位于全球市场,我们自己也检讨,可能国内市场前期做的比较多一些,后面我们可能会花更多的精力做海外市场,但是我们始终不会离开碳管和石墨烯,我们依然会坚持每两年推一个新产品,我们认为靠研发靠新产品才是取胜的诀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