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中国葛洲坝集团亮相CIBF2018 新时代的新葛洲坝

发布时间:2018/6/11 阅读:1268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中国葛洲坝集团亮相CIBF2018  新时代的新葛洲坝

 

  2018522-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制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blob.png 

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朱登科(左)

  展会期间,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市场开发部部长朱登科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请您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

  朱登科:原来大多数人了解葛洲坝集团都是因为公司成功修建了万里长江第一坝——葛洲坝水利枢纽工程,其实公司还是三峡工程建设的主力军。后来经过四十多年的发展,葛洲坝集团通过不断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已经由传统的水利水电施工企业,逐步转变成为一家集环保、建筑、高端装备制造、基础设施投资与运营、房地产、水泥、民用爆破和金融等主营业务为一体、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跨国集团。

  其中,高端装备制造业务,就主要是由中国葛洲坝集团装备工业有限公司来承载,实际上这家公司在葛洲坝家族里面来讲,是一家比较年轻的企业,20171月份才注册,总部在武汉的东西湖区,但是这个公司从一开始成立,就是按照高起点、高标准、国际化的要求在运作。

  为什么这么说?作为央企,我们自成立伊始,便积极响应中国制造2025的行动纲领,希望通过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来助力整个葛洲坝集团的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但我们做装备这块,一开始定位就非常清晰,并不是说什么装备都做,主要围绕两个概念,一个是高端装备,第二是清洁能源做文章,把清洁能源和高端装备很好的结合起来。我们所进入的领域必须是顺应发展大势,符合产业发展规律的,我们着力发展的产品与技术必须是国际领先、行业一流,且具有良好市场前景的。

  具体来讲,葛洲坝装备公司目前形成了四大业务方向,第一个叫智慧能源,智慧能源里面包含了很多现在大家都在讲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比如燃气分布式电站、燃气燃油电站、船舶及驳船电站、风力发电、光伏光热、生物质分布式能源、微电网、多能互补等;第二个叫高效储能,这块我们是2016年开始布局,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合资成立了葛洲坝中科储能技术有限公司,主要以压缩空气储能技术为切入点来做,最近几年我们也在布局一些其他的储能技术,像飞轮储能,包括电化学储能技术、能效管理系统等;第三个叫节能环保,目前主要是有两家子公司为发展载体,一个叫节能科技,主要是二氧化碳制冷载冷的技术,节能效率高达48%以上;第二个是我们投资并购的杭州华电华源公司,它主要做蓄能空调等产品及解决方案,包含水蓄能/蓄热的技术等,这个技术应用也是非常广泛,并且处于业内龙头地位。像非常多的智能建筑、地标建筑等都在用,如商业综合体、中国樽、上海世博馆、机场等。

  最后一个板块是智能制造,当然智能制造这块我们主要发展金属3D打印等业务,因为与今天展会的主题关系不大,所以就不展开说了。

  朱登科:装备公司目前在武汉专门投资建设了占地1340亩的高端装备产业园,瞄准并且通过投资并购、合资合作等多种手段来引进、孵化国际领先、行业一流的产品与技术,通过公司搭建的平台优势,实现该项产品与技术的快速做大做强。

  但是将来这些产品与技术进入到我们的产业园里面来进行孵化、研发、生产之后,并不是说就一劳永逸了,有一个优胜劣汰的机制。公司专门打造了两个比较重要的平台,一个叫智慧共享平台,另一个叫制造共享平台。智慧共享平台我们是想打开我们这个企业的边界,去形成一个虚拟化的社区或网络组织,就是说我可以用我这个平台汇集全球各地的智力资源、人才资源,把它的一些好的观念和创意为我所用,然后互通有无,资源对接,在我们这个平台上进行发布之后,它可能获得一定的收益,我们利用它这个技术也可以应用到我们产品研发和系统集成里面去。

 

  第二个叫制造共享平台,大的背景也是是基于国家近年来都强调去产能、供给侧改革等,我们的初衷就是想减少制造资源在时间和空间上的错配,把闲置的产能资源充分利用、对接起来。然后我们还有另外三个大平台,市场开发平台,主要是帮助平台下属企业进行市场开发和渠道资源整合等,实现市场快速增长,第二个叫人力资源平台,从人力资源方面来进行支撑,第三个是投融资平台,通过这五个平台的搭建,来完成我们的产业布局,形成产业集群,从而实现公司打造国内一流、世界领先的高端装备制造企业和行业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的宏伟愿景。

  记者:您这次参展主要来参展什么样的产品?

  朱登科:我们这次来带了七个方面的产品和解决方案,一个是储能板块,主要是压缩空气储能,压缩空气储能这块它是由电到电的转换,它前面是个蓄能,后面是个释能的过程,这种压缩空气储能特别适合大规模储能。近年来国家因为新能源这边发展规模越来越大,特别像风电和光电的快速发展,客观上造成了弃风弃光居高不下的局面,通过我们这种压缩空气储能系统就可以很好的对富余的电力进行调配,这块我们现在也有了自己的示范项目,在贵州的毕节,同时我们现在正在跟武汉市政府共建百兆瓦级的国家大规模的储能中心。

  其次我们也有自己的能效管理系统,当然这块主要是以软件和部分的传感器硬件为主,实现对整个能效管理的优化和提升。

  第三就是我们的二氧化碳制冷载冷系统,它有很多优点:一是经济,二氧化碳价格低廉、容易获取。二是安全,无毒无害,化学稳定性好。三是节能,单位容积载冷量高,较传统的制冷技术节能超过50%。四是环保:取代氟利昂,不会破坏臭氧层。目前主要应用于数据中心、有通年制冷需求的工厂,以及冷链物流等领域。

  第四是水蓄冷或者蓄热的系统,它主要利用峰谷电价差,公司通过水蓄冷技术,低谷电价时段将冷量存储在水中,高峰电价时段使用低温冷冻水提供空调用冷,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公司提供水蓄冷装备及其控制系统、集装箱式冷水站等储冷装备,可广泛应用于商业综合体、交通枢纽、文体中心等领域。

  第五是熔盐储热系统,熔盐储热技术利用弃风弃光或谷电,通过加热熔盐方式进行蓄热实现全天供热,是一种不烧煤不烧气的绿色供热技术,可实现弃风弃光的就地消纳和电力削峰填谷。主要应用在居民区冬季供暖、工业园区/工厂工业供热、光热发电等领域。

  第六是分布式能源及多能互补解决方案,我们可以提供燃气、双燃料等高、中、低速发电机组等核心产品及解决方案等,广泛应用于工业园区冷热电三联供、数据中心、机场等分布式能源电站、备用电源、海洋工程、孤岛供电等领域。通过分布式,多能互补的形式,使得综合能源利用率达到80%以上甚至更高,相比传统的单纯供冷或者供热它的能效提高,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更好了,而且完全符合国家鼓励清洁能源的发展趋势。

  记者:这个产品也是未来的一个趋势,分布式发电。

  朱登科:对,我们最近在这方面做了很多项目的投资、建设或储备。

  第七是氢能利用技术,这块是我们目前正在积极布局的产业方向之一,未来公司将通过制氢储氢技术、实现能源转换及储存,达到提高能源综合利用率的目的,可广泛应用于燃料电池、氢能源汽车、氢能发电等领域。

  记者:据我所知,武汉有个燃料电池的产业园,它现在在加氢站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

  朱登科:是得,我们做氢能利用这块也是因为考虑到工信部宣布了2030年中国燃油车全部禁售,我个人认为新能源汽车未来两大方向,一个是电动,另一个是燃料电池的,燃料电池的主要技术储备恐怕还要依赖于氢燃料,大家都说氢能将是“21世纪的终极能源,所以这块我们肯定要做一个良好的技术储备与提前布局,而且到目前为止,我们进展的还不错,希望在各位业内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尽快迎来中国氢能发展与储能发展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