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关于召开2020年“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分析与发展” 网络会议的预通知

发布时间:2020/5/21 阅读:1697

主办单位: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

会议时间:20206月(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一、组织召开网络会议的背景

由于新冠病毒COVID-19在国内外肆虐,全球的会议展览产业都受到重大影响,为了公众生命健康安全考虑,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协会也将原定于今年525-27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展览会(CIBF2020)”推迟到2021317-21日举办(国际电池展览会18-21日;国际电池技术交流会17-20日)。这一变动不仅使国际电池界损失了一次盛会,无法向世界展现我国电池行业2018-2019两年来的重大创新发展,更失去了一次通过国际/国内广泛、深度的技术交流推进我国电池行业持续发展(技术与市场)的重要机会。

3月以来,我国在继续加强疫情控制前提下,提出开始加速复工,推动国家经济发展的步伐。其中,新能源汽车就是大力促进发展的一个重要领域。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四部委423日发布完善新能源汽车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明确将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实施期限延长至2022年底。在补贴条件上,2020年将保持动力电池系统能量密度等技术指标不作调整,适度提高新能源汽车整车能耗、纯电动乘用车纯电续驶里程门槛。2021年到2022年,原则上保持技术指标总体稳定。文件还强调,未来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政府采购力度,进一步推动落实新能源汽车免限购、免限行、路权等支持政策。行业内专家表示,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延长和补贴标准进一步精准化,将有效推动汽车企业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技术水平,同时刺激新能源汽车消费,提振消费者信心,推进汽车市场加速回暖。

与此同时,2020416日,工信部发布的《2020年新能源汽车标准化工作要点》指出,为保障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对动力电池领域开展满足不同需求的动力电池安全试验方法标准的预研,加快动力电池电性能和循环寿命相关标准的立项。5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GB 18384-2020《电动汽车安全要求》、GB 38032-2020《电动客车安全要求》和GB 38031-2020《电动汽车用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11日起开始实施。可见,国家正在把建立动力电池的安全标准作为保障未来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的重点来抓,动力电池市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电动汽车安全是消费者关注的焦点,也是新能源汽车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保障。就目前情况看,由动力电池热失控引发的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一直困扰着行业。刚过去的2019年,用户对新能源汽车安全问题的投诉率是近年最高的。另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中国新能源汽车自燃事故至少发生40起。2019年中国新能源汽车共召回3.37万辆,因存在自燃隐患而被召回的车辆达到6520辆,占总召回数的19.3%,说明目前新能源汽车的安全性能不容乐观。就在近期,国内又不断报道了新能源汽车的自燃事故。这使许多行业内人士担忧一旦夏季到来,出现上述事故的几率还会增高。由此呼吁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组织一些专业性活动,努力推动动力电池安全技术的发展。鉴于疫情尚未完全被控制,为了保证参会代表的身体健康和安全,本协会将组织一系列网上视频会议,就若干专题进行技术交流。

 

二、动力电池安全技术分析与发展网络会议作为第一期的首选专题,予以安排。专题会议主要内容包括:

1. 电动汽车安全事故的技术分析

2. 动力电池安全事故机理与控制技术的研究进展

3. 提升动力电池安全的创新性技术研究进展及其应用评价(包括新材料、新设计等-电池单体、电池模组和电池系统等)

4. 动力电池安全评价技术及标准体系的进展情况

5. 动力电池安全风险演变规律的研究进展(尤其是高镍材料动力电池-电池单体、模块和系统)

6. 进一步提升动力电池安全(特别是解决好动力电池的安全风险)的研究意见和建议等。

我们将邀请国家监管平台、标准制定单位、测试机构、消防、电池系统、车企等领域的相关专家与大家分享最新成果。也欢迎有意演讲的专家自行申报演讲题目。

 

三、会议报告遴选

本次会议由报告与讨论两部分构成,报告人及演讲题目的遴选也由两种方式认定。

1、特邀专家报告;

2、申请报告

由于是网络视频方式,因此所有报告会前均提交pdf文件接受审查,以便保证内容合适安排演讲。

每个报告结束后均可提问讨论(包括事先寄来问题和现场提问),组织者将视安排情况,决定是否组织圆桌讨论(专家/演讲人Panel Discussion)。

有意申请演讲者,请于2020526日前,将演讲题目及摘要发给会议主席审核。

会议主席:汪继强,E-mail: wang_jiqiang@hotmail.com

肖成伟,E-mail: xiaochengwei@126.com

    演讲题目审核通过后,会议主席将通知演讲人准备演讲报告。

演讲人员确定后,我们将及时发布详细的会议日程安排!

 

四、参会费用:参会免费

 

五、参会代表注册:

参会代表需提前申请注册,请扫描如下二维码完成注册!审核通过后,协会将发给正式参会通知。网络会议利用腾讯会议平台请提前下载腾讯会议APPPC端或手机端均可),协会将于会前向参会代表提供会议号(即:接入密码)输入会议号直接进入即可。会议当天也将收到协会的短信提醒。

image.png 

 

六、会议赞助

为了共同办好这次网络会议,热烈欢迎各企业、科研院所,特别是大型电池、材料、设备或仪器等厂家赞助本次会议,并借此机会提高公司或单位的知名度。赞助形式为会议冠名赞助、演讲赞助等,如有兴趣请联系协会。

联系人:路慧  E-mail: luhui@ciaps.org.cn

电话:022-23959049,13622009937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202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