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镍基电池会被淘汰吗?

发布时间:2022/6/8 阅读:2254

640.jpg


这是一场新的标准战,确切来说是一场化学成分变革的战争?镍锰钴(NMC)电池与磷酸铁锂(LFP)电池的化学成分中存在几个重要的不同之处,但最突出的要点似乎是镍锰钴电池可以提供更高的能量密度,但磷酸铁锂电池相对更便宜一些。


中国汽车制造商已经广泛应用磷酸铁锂电池一段时间了,但美国和欧洲更青睐镍锰钴电池,他们认为镍锰钴电池可以提供更优越的续航里程与性能。最近,磷酸铁锂电池在2021年开始受到欢迎,特斯拉开始在较便宜的车型中使用磷酸铁锂电池。大众、福特与Stellantis宣布计划在较低成本的电动汽车中使用磷酸铁锂电池。


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战争突出了西方汽车制造商转向磷酸铁锂电池的另一个原因,即所需的原材料最好在随时可用的地方(世界上大部分镍都来自俄罗斯,钴也存在这广为人知的供应链问题)。


中国新闻来源盖世汽车咨询(Gasgoo)报道国轩高科(Gotion High Tech)计划在今年年底开始生产比能量为230 Wh/kg的磷酸铁锂电池,现阶段的镍锰钴电池可达到250Wh/kg至270Wh/kg。国轩CEO李缜表示:“届时,国轩的三元锂电池将被磷酸铁锂电池大规模取代。”


同时,PushEVs报道中国电池制造商蜂巢能源(SVolt)预计在明年达到230Wh/kg的水平。PushEVs的Pedro Lima等人相信镍钴锰将将成为一种利基技术,可用于需要高能量密度的车辆,例如豪华跑车,而无钴化学物质NMx(LNMO)与磷酸铁锂(LiFePO4)将成为主流。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 杨柳翻译

202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