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深圳泰力践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的主张

发布时间:2018/1/10 阅读:848

920-21号,在杭州,作为“低碳循环经济的开拓者”的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有幸受邀参加了“2017中国动力电池产业高峰论坛”的精品行业峰会,深圳市泰力废旧电池回收技术有限公司的张永祥董事长,作为本次论坛的最后一个压轴嘉宾,做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下的废旧电池回收体系建设》的主旨演讲。

张董事长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了论证分享,并呼吁动力电池的生产厂商及使用者,既要做到资源重复利用,又不造成环境污染,为祖孙后代留下青山绿水。

一、从近年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猛,动力电池报废数量也在暴增,报废电池对环境保护和资源重复利用的压力也是与日俱增。2015年中国锂电池的总产量47.13GW,而根据预测,到2020年,动力锂电池的需求量将达到125GW,其报废量将达32.3GW,约50万吨,到2023年,报废量将到116万吨。

二、201713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明确对电动汽车等四大行业实施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同时,该方案明确了生产者的相关责任,将生产者对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全生命周期的制度。也即要求动力电池生产厂商,要从开展生态设计、使用再生原料、规范回收利用、加强信息公开等方面,对电池的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做一个全生命周期的管控。

三、《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行方案》对汽车产品及动力电池的回收利用提出专门要求,并要求工业和信息化部、质检总局2017年底负责玩完成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产品编码制度和全生命周期追溯系统,并建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回收利用体系,完善法规标准、严格执法监督。通过借鉴美国、日本、德国等发达国家的经验,完善对国内电池厂家的生产、利用及回收进行完善的督导和监控。

四、加强废旧电池回收体系的建设,主要有三个方面:1、生产出带有标识的电池,通过消费者进入到零售商店,再通过专门的回收公司进行回收。2、报废电池通过企事业单位进入到专门的回收场所,再输送到泰力等回收公司。3、在环保意识方面,通过社会的环保活动,组织到回收公司进行参观,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

五、泰力电池回收体系,主要通过前期的培训、宣导,要求电池生产厂商在电池生产出货时,就打上泰力循环标识的标记,在使用过程中,我们通过标记进行追溯回收,或者拨打免费电话4008886821以及网络扫码,我们会及时进行电池的回收。回收回来的电池,通过我们的专利技术进行专业的拆解、分选、梯级利用,最后报废的电池或者极片,我们再通过高温煅烧、萃取、提纯、合成等技术手段,把电池的可用原材料资源进行多次循环利用。

张董事长,有理有据的精彩演讲,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会议结束后,多名与会代表和张董事长在交换名片后,还做了更深层次的分析和探讨,均表示对泰力电池回收公司的看好和赞许并希望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