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首家登陆A股的便携储能品牌企业诞生:创业板新贵华宝新能

发布时间:2022/9/20 阅读:3666

撰稿丨电池中国
编辑丨麦 子

  美编丨CBEA独耀

便携储能业务是持续支撑华宝新能业绩的关键,户用储能业务是其未来更大的看点。

电池中国消息,2022919日,深圳市华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华宝新能”,股票代码301327)正式在深圳创业板挂牌上市,成为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便携储能品牌企业。此次IPO,华宝新能发行价为237.5/股,最新市值超220亿元。

640.jpg

招股说明书显示,华宝新能此次募资将主要用于便携储能产品扩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品牌数据中心建设项目,并补充流动资金。

640 (1).jpg


图为华宝新能董事长孙中伟

“早在2000年,我就对绿色能源行业前景充满信心,决心用50年去干一件对世界更有意义的事——让绿色能源无处不在,加速人们生活向绿色低碳转型。”华宝新能董事长孙中伟回顾这20余年的创业历程,依然不忘初心,持续耕耘。2002年偶然的机会让孙中伟接触到锂电池行业,开始专注于移动电源领域。而当初正是基于对全球能源结构转型,人们低碳生活愿景的深刻洞察,华宝新能应运而生。

成立于2011年的华宝新能,在2015年就开始布局技术壁垒高、绿色环保、市场空间潜力巨大的便携储能及配套产品,公司业务集产品研发、生产及销售于一体,致力于满足人们户外休闲和居家生活等多场景的电力新需求。

事实上,后来市场的发展也印证了孙中伟的判断,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消费升级和新兴电子产品及应用场景不断涌现,如户外旅行、应急备灾、航拍摄影、测绘勘探等场景对便携储能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

据了解,便携储能一般内置锂电池,带电量通常为0.2kWh-2kWh,具有循环充放电、适配接口广泛、实用便捷等特点,也可配套太阳能板使用,支持移动用电场景下为手机、手提电脑、无人机、冰箱等多种产品充电。

从需求端来看,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统计及测算,2016 年全球便携储能市场规模仅为0.6亿元,2022年将超过208亿元,市场扩张迅猛,且未来几年中仍将保持较高增长率,到2026年市场规模预计将突破882亿元,市场前景广阔。

640 (1).png640 (2).png


为何便携储能市场此时迎来爆发期?

便携储能市场迎来爆发期,一方面源于海外市场成熟。东方证券数据显示,便携储能的户外主力市场是美国。美国居民户外活动渗透率高,每年参与户外活动的人数超过总人数的48%2020年美国的便携储能需求全球占比达47.3%

另外,日本由于灾害事故频发,对应急电力设备的需求较高,2020年其需求全球占比达29.6%。欧洲多国和加拿大等地,也有一定的便携储能需求。

另一方面,后疫情背景下,户外旅行在国内兴起,且消费人群基数巨大、消费能力提高,同时,由于应急备灾意识增强,均提高了国内市场对便携储能的需求,带动便携储能市场从起步期进入爆发期。

而在这个市场,华宝新能是当之无愧的“王者”。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0年华宝新能占全球市场份额为16.6%,排名第1,其次是正浩科技、德兰明海等。

640 (3).png

华宝新能如何保持行业领先?

作为行业领头羊,且是国内首家登陆A股的便携储能品牌企业,华宝新能的稀缺性引发广泛关注,其核心壁垒主要在于对技术、产品、渠道、品牌等多方面的建设形成合力及先发优势。

技术方面,其招股说明书披露,华宝新能的核心技术包括便携储能电源结构技术、电池模组安全技术、电源管理系统技术、锂电池组能量均衡系统技术、储能电源模块化技术、并联大功率输出技术等,且均由其自主研发。

产品方面,华宝新能专注于消费级储能,凭借其对用户需求领先于行业的洞察力,现已形成较全面的产品矩阵。根据实际市场需求,其产品具备带电量范围广、品类齐全、设计精美等亮点。

近日华宝新能发布的便携储能最新产品Jackery电小二1000Pro,关键指标提升明显。其双快充最快仅需1.8h充满电;四个传感器精准控温;0.9米跌落三次仍可正常运行;配套便携太阳能板展开面积较上一代产品减少20%,更便于携带。

基于领先的技术和贴合市场需求的产品设计优势,为华宝新能带来定价话语权,其低电量产品价格位于行业中上游,高电量产品价格位于行业上游。

值得注意的是,高电量和轻量化产品日益受到用户追捧。受益于高电量产品的持续热销,以及华宝新能的定价话语权,或将进一步提升其高电量产品市场占比及整体营收。

目前,华宝新能便携储能产品容量段已覆盖240Wh-2160Wh产品矩阵丰富,每隔500Wh左右基本有一款产品覆盖,且未来更丰富的产品矩阵有望覆盖更多不同容量段用户的需求。不仅如此,其各容量段产品的轻质化优势明显,将满足用户对易携带性的更高要求。

640 (4).png

渠道方面,华宝新能主要通过线上销售平台开展业务,借助集研发、生产、品牌、销售于一体的全价值链经营的M2C(工厂到用户)模式,不仅去除中间环节、提升产销运转效率,而且使其能够深入调研市场需求、了解用户偏好、快速响应用户需求,从而实现精准创新和产品赋能。

华宝新能目前已构建起8个官网独立站、26个第三方电商零售店、4000+线下零售的多元渠道网络,并依托Jackery电小二”和“Geneverse”两大品牌布局海外和国内市场,实现在中国、美国、日本、英国、德国、加拿大等全球多个国家销售,在京东、天猫、亚马逊等电商平台销量名列前茅。

品牌方面,华宝新能凭借其产品和渠道布局打造出在户外圈的品牌形象,拥有行业内领先的品牌认知度,还利用品牌大数据中心综合分析技术,打造更符合市场需求的技术研发体系,不断提高其研发水平、效率,并指导其制定新的品牌推广策略,进一步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占率。

640 (2).jpg

当前,华宝新能计划通过产品迭代、营销拓展及品牌建设,进一步提高便携储能市场渗透率,加速抢占全球市场,构建全方位的渠道格局,同时为其户用储能新业务奠定基础。

640 (5).png

户用储能未来具有更大的想象力

2022年不仅便携储能需求爆发,户用储能需求也显现出高增长趋势。东吴证券认为,因欧洲能源成本和电价大幅攀升,叠加俄乌战争和日益增多的极端天气引发的大型停电事件,全球多国居民用电成本增加,且供电稳定性差,带动户用光伏规模高增,进而带来户用储能市场超预期的爆发。

东吴证券预计2022/2023年全球户储装机将达15GWh/35GWh,出货将达24GWh/55GWh,预计到2025年全球户用储能装机将达122GWh,出货将达196GWh

户用储能已成为全球需求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目前聚集了宁德时代、派能科技、鹏辉能源、亿纬锂能、欣旺达等电池企业,而华宝新能切入户用储能赛道,具有先天优势。

户用储能与便携储能在技术、原材料、渠道等方面具有高重合性,华宝新能依托其在便携储能领域强大的技术链、供应链、服务链及品牌影响力,将有助于快速构筑其在户用储能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拓宽产品线及业务范围。

华宝新能旗下的家庭储能品牌 Geneverse 近日在美国旧金山发布了旗舰新品 HomePower Pro 系列,据透露,华宝新能还将于20232024年连续推出户用储能升级新品,并锚定2025年成为户用储能领域全球知名品牌。

640 (6).png

便携储能、户用储能双轮驱动

技术、产品、渠道、品牌的合力优势是华宝新能的“护城河”。凭借在便携储能上的领先优势,华宝新能已快速成长为行业龙头企业,其招股说明书显示,由于客户需求提升,2021年其储能产品产能利用率已达102.48%,产能已超负荷。

此次其IPO募资将要投建的项目,不仅可缓解其便携储能产能紧张问题,而且,在布局户用储能市场上,此次募资所得款项还将用于建设其研发中心,并组建研发团队,针对户用场景开发更大容量和功率的储能新产品,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

船到中流,惟有奋楫争先。成为A股便携储能第一股,对于华宝新能来说是一个里程碑事件,但同时也是新的起点。通过IPO,一方面可以为其筹集大量资金,进行技术研发、产能扩充;另一方面也将借助成熟的资本平台,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升资本市场认可度和品牌影响力,从便携储能领域的“大象级”企业,成长为便携和户用储能双领域的“新大象”。

640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