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资讯详情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首拓新能源亮相CIBF2018 钛酸锂细分市场大有可为

发布时间:2018/6/11 阅读:1186

CIBF2018展后精彩回放——首拓新能源亮相CIBF2018   

钛酸锂细分市场大有可为

2018年5月22日-24日,CIBF2018在深圳拉开帷幕。作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电池行业展会,本届展会吸引了上千家材料、电池、设备以及相关行业企业参展,并将在为期3天的时间里,向全球展示出电池行业这一新能源行业的新活力。电池中国网作为此次展会主办方指定的唯一官方媒体中心,在展会现场搭设采访间,组织多位资深编辑对本届展会盛况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深入采访、集中同步报道。

blob.png 

马鞍山首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

  展会期间,马鞍山首拓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涛在展会新闻中心接受了电池中国网的独家专访,就企业参展情况、行业热点问题等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以下为专访实录:

  记者: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公司。

  张涛:我们公司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金是3500万,主要是用自有专利技术制备钛酸锂负极材料,通过这两年努力打通了钛酸锂电池的制备工艺,做高性能钛酸锂电池,目前主要产品就是圆柱形系列的钛酸锂电池。

  记者:主要是做钛酸锂材料和钛酸锂电池么?

  张涛:对。我们的电池现在基本上应用领域比如汽车启停电源,储能领域的调频调幅、还有军工,目前我们也做三元的18650电池,这样的话应用在电动工具、低速电动车上比较多一些,另外在各类特殊领域的物流车应用也比较多。

  目前它是偏向小中市场,是个细分市场应用,比如说物流车上,特殊领域的物流车,比如说高寒,钛酸锂耐低温,在冷库里面应用的各种物流车辆,它需要低温充低温放,西北、东北,还有在军工领域的,它需要大倍率放电的,或者极寒的情况下保持启动、高安全性的,所以它高安全性、高稳定性而且长寿命,所以钛酸锂电池在军工领域利用率挺高。

  我们用工业级的二氧化钛就可以制备出来我们需要的材料,其他的钛酸锂企业都是用的电子级的,它要求的纯度更高,所以我们的成本偏低一些,我们现在开发研发成本更低,然后电压更高的钛酸锂材料和电池,这样的话如果能研发成功的话,将来就会叫它能量密度提升,它基本上就接近磷酸铁锂的容量了,价格也拉近很多,这样的话它的优势就明显了。目前来讲在一些特殊领域,钛酸锂电池具有不可替代性,比如一些特殊的应用场景,比如它需要高脉冲,它短时放电,比如每次放电五秒钟、十秒钟、二十秒钟,它需要20C、30C的放电,其他的东西难以替代,超级电容器也不行。超级电容器的容量太低了,所以它具有不可替代性,但是随着它的成本降低,它的容量增高的话,它将来的应用前景肯定会更广泛一些,但是它是对整个市场不是替代性的,毕竟三元、磷酸铁锂有很大的市场。

  在能源领域做储能用的话,它是两部分电池,一个是做基本储能用三元、磷酸铁锂电池来储能,但是作为调频调幅会有一个备用电池组,用钛酸锂来调频调幅,因为用户在用电的时候不是一个持续稳定的用电状态,但是电厂输出肯定是稳定的,它在用户需要送电的时候它需要短时间内达到一定高度,这时候就需要钛酸锂电池的高功率、大倍率的放电。

  记者:并不是用在储能上,而是用在电网上?

  张涛:对。这样的话它短时间能满足它的需求,就是这样的概念。它启动起来就跟咱们用的汽车上启停电源一样,启动起来以后可能就不用钛酸锂电池来放电了,但是启动那一阵需要它,短时间内达到那个峰值,所以说它在一些特殊领域还是有它的应用前景的,有它的不可替代性。

  记者:这次展会公司带来了什么新的产品和重点技术?

  张涛:我们展会上主要带来18650的电芯,26650的钛酸锂电芯,咱们也知道小圆柱电池稳定性好,它的技术也比较成熟,再加上钛酸锂电池本身的一些优势,这个电池适用做一些相对来说比较小的模组,比如说启停电源,一些军工领域小的模组,比如说一些小型的物流车,尤其是对于冷库用的,北方高寒地区用的小型的物流车,它具有一定的不可替代性。

  记者:您如何看待2170026650电芯的?

  张涛:我最初知道21700是因为特斯拉,特斯拉用21700,我觉得国内的电池厂商布局21700带有一定的跟风性质,实际上跟现有的产品匹配度适配性,我觉得21700要差。因为它新的东西国内没有用,现在这么多厂家来生产这个东西,它的匹配度适配性差一些,而26650原来就有,它的适配性、市场接受速度可能要快一些,我是这样想的,具体说将来市场怎么样要看市场去选择。21700据我所知有一家企业投了很多资金在建产线,但现在进展好象并不顺利。每个企业的情况并不一样,力神做圆柱形电池非常有权威,它的话语权要强一些,而中小型的一些电力厂商如果盲目跟风生产21700的话风险还是比较大的,力神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它对下游的企业有一定话语权的,而且下游企业对它有一定认可度的,会跟着它做一些调整和变动。但很多企业没有这个影响力,比如我们企业小,客户现在用26650,我说21700如何如何好,你把所有配套都改变用这个吧,他不会听我的。所以说每个企业情况不一样,我建议企业不要盲目跟风去上,你根据自己的企业情况去定这个东西,比如说我们现在就走差异化竞争的路线,有些企业做软包的,有些企业做大圆柱的,我们现在做小圆柱,都有市场,差异化竞争,都是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这就是我对这个问题的理解。

  记者:现在国内可能钛酸锂这块他们做软包的比较多。

  张涛:软包有它的市场,如果说它要上车的话或者做一些大型的应用的话还需要做,我只能说做大一点电池,单体电池过小的话它还是有弊病的,意味着它电池系统管理系统会很复杂。

  记者:您是怎么考虑要做这种小圆柱?

  张涛:我们觉得小圆柱市场也挺大的,因为钛酸锂市场应用的话它有些小的应用还是需要的,小模组不见得是小市场,大模组不见得是大市场,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也不排除我们将来研发开发比如软包的聚合物电池或者大一点的电池,但是目前我们立足的是小圆柱市场,我们定位是这样的。

  记者:您对这次展会有什么样的期待?

  张涛:我觉得这次展会规模很大,参展企业很多,人气也很火,而且本身CIBF也是全国电池行业最权威的展会,听不少参展商说不参加其他的都要参加这个,这个必须来,好多人为了来这儿看一看坐飞机过来就是为了这件事,我觉得它在国内的影响力甚至在国际上的影响力也很大,看到好多外商,所以这个展会我觉得还是非常成功的。

  记者:展会期间有没有客户对您的产品比较有兴趣,或者同行之间有交流?

  张涛:有客户,现在钛酸锂行业挺有意思,是企业在找客户,客户也在找企业,因为做这个的不多,昨天就有一个企业找到我们,就是专门想找小的钛酸锂电池,他想在军工领域用,他找遍展会了,好不容易找到了,坐的时间很久,因为本身在国内市场上做小圆柱的钛酸锂电池的很少,正儿八经做的话我所知道的就是一两家。

  记者:这也反映出现在行业里面沟通的渠道可能还不是特别的通畅

  张涛:有这个问题。

  记者:也希望协会多在这方面给大家多做宣传。

  张涛:对,可以搞个供求信息的平台,你既然有一个资源,你可以适当收费,你可以搞个常年性的网上供求信息的发布平台,可以对接平台,帮助他对接,每个企业其实在一定程度上都是井底之蛙,它了解的就是自己这一片天,但是你们对每个专业领域可能知之不深,但是你对整个面是了解最全的,所以利用你这个优势搭建平台,现在信息就是机会,信息就是金钱,你们手里面其实抓了大把的资源大把的金钱,你们替别人赚钱也要自己赚钱,我希望能建一个平台。我们钛酸锂行业就是这样的特点,我们现在找客户费劲,客户找我们也很费劲,因为它是特定领域的,我相信钛酸锂行业会越来越好,一个是补贴,我们原先给物流车企业谈过合作,他们说你们的技术路线包括你对我们的电池模组提供的设计方案很好,我们也很认可,但是我们不能用你的,因为用你的钛酸锂电池我怎么去申请补贴,能量密度低,国家补贴主要参数就是能量密度,随着补贴退坡我跟这样的企业就能合作,钛酸锂虽然价格高但是它寿命长,它快充,某一个单个的应用体就可以少配电池,我虽然一次续航里程短,但是我充电方便,比如固定区域内活动的车辆就可以实现快充,用快充减少模组的配备量实现低成本,再一个一般的普通电池可能三年就要换一个模组,我这儿十年可能才需要换甚至十年都不需要换,这样的话它一算成本就合算了,原先主要有补贴,钛酸锂电池很难申请到补贴。

  记者:现在钛酸锂材料这块产能大概是什么样的?

  张涛:目前国内真正生产钛酸锂电池的企业并不是太多,材料销量并不是太大,自产自用的多一些,主要是这样的情况。我觉得钛酸锂电池上车还是有短板的,因为它上车以后车行进起来以后不固定,就设定到充电,再快充的话充电也是不方便的,但是固定区域内特种车辆用是有前进的,比如物流车,固定区域固定线路,跑一趟就几十公里,那我可以计算,这个是有应用前景的。

  我觉得它的优势不如三元不如磷酸铁锂,而且现在客户选用电池的时候有一个长远效益跟短期利益的问题,当然现在国内好多采购的时候更多考虑短期,为什么现在有些钛酸锂电池出口,实际上国外好多采购更多的看长寿命,实际上钛酸锂电池还是有前景的,我觉得会有人考虑长远的,比如好多企业要采购的话,它会考虑长寿命,所以萝卜白菜各有所爱,一个产品不怕就怕没特点,有特点了它就会有应用,所以说我对钛酸锂电池的前景还是看好的,但是看好前提一个是它的特点,它的适用性,再一个也源于目前钛酸锂市场还属于蓝海,竞争者比较少,虽然它现在用的少,但是竞争对手也少,将来大规模应用的时候,比如说它市场份额越来越多的时候再进入可能就跟风了。